close

前陣子日文教授一直拿一件事情出來說

「小確幸」(しょうかっこう)

吃吃蛋糕、看電影、與朋友相聚聊天,享受那些小事當下心裡確實的幸福感。

 

上日文課對我來說也是小確幸。

我的本科是法律,需要高度的專注與理解力

而且法律討論的問題非常嚴肅,它推著你面對一樣又一樣人性的黑色問題。

所以面對法律我念得很痛苦,它要花非常多的時間跟精神成本,而我不夠聰明又不夠努力,而且不夠有理想。

 

相較之下,日文就顯得輕鬆多了。

我所說的輕鬆並不是在說日文是一項容易的學問

我只把它當成一個語言工具在學,目前也只學了皮毛而已,

但是學習的過程我在做一些很放鬆的事。

默背單字、理解句構、推敲文意

既單純又中性。

背誦法律、理解學說、推敲事物本質

困難而且全是價值判斷。

 

法律不是記誦,而是思考。相比起來日文的記誦性質多得多。而我一度逃避想當個不去思考的人。

 

但是我終於開始感受到法律的重要了。可以取笑我、可以罵我

念到了要畢業才了解法律與自身致切相關,這個不用念法律都知道的最最最基本的常識。

我就像很多很多人一樣,被蒙蔽在小確幸裡。

 

法律與政治脫不了干係

我們現在的民主政治是一種體制,體制靠規則來建構與運轉,那規則就是法律。

而政治跟每一個活在這塊土地的人脫不了干係

小至一斤肉的價錢、大至生命的安全。

國家基本大法的憲法,表現的就是人民的意志,為了實現與保障人民渴望的安全幸福

這裡的幸福當然不只小確幸而已。

生在台灣,我的生命、財產、言論等等要靠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來保護、別的國家的憲法無法提供這樣的保護。

甚至有這麼一國的法律,他的內容威脅我們的安全與幸福。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第8條最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那是一個戰爭。

 

 

 

對,我就是在想中共的事。在這次服貿事件發生過後我想最多的事。

衝進立法院這麼激烈的行動大家有很多想法,我自己則是太感謝他們,因為我也是被這個事件嚇到然後開始反省的人之一。

有很大一群人嚴正的聲明反黑箱服貿退回服貿的差異、不願抗爭的焦點被「模糊」成反中,但我一樣感謝因為這才讓我第一次伸手去觸摸台共這件事。

 

我每天吃早餐的時候都看報紙,然後就把他們當成是一些頭條新聞,蓋上報紙之後開始自己一天的生活,好像那些都與我無關。

就像那些認識我的人知道的一樣我總是只聽不說,又笨又冷淡。

 

和那些學生一樣,我現在就是20代的大學生。

上一輩總是跟我說我們享有多麼豐富的物質生活,我也確實就在豐衣足食、不斷享受新科技的環境裡長大,然而經濟卻也是從我們這代開始下滑。

無法想像苦日子、害怕失去舒適的生活,變成當聽到經濟就說YES,聽到政治意識就說NO,自以為好像這可以是兩件事。

 

多扯!我就活在日漸茁壯的中國大陸腳邊被陰影壟罩著的台灣,當他越長越大的時候竟然只看到他的經濟長大了、卻看不到那個長大的東西是共產黨。

還有辦法能以為民主就跟呼吸一樣自然,不明白有一天可能會被掐死。

不明白有一天我們可能再也無法說想說的話、看不到想看的東西,

有一天可能因為我曾經發出這樣的一篇文章然後就再也見不到我的爸媽。

還以為在法條中明明白白威脅我們民主體制的人,可以僅僅是一個強大的貿易夥伴。

 

現在我開始正視那份恐懼了,人家都說我們出生在一個幸福世代,但可能不是。

關於未來只看到中國大陸站在那裏,而且就放在我們這代的眼前要求我們解這道難題,不管哪一黨都沒有解答。

要是被問以後要怎麼辦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或許那個未來沒辦法改變,但是未來總是由數個眼前的變數被選擇後走出來的

如果眼前有人偷偷摸摸做一些事可能會雙手奉上台灣

那就必須立刻被阻止。

立刻阻止是我目前唯一能做的事。

 

 

打這篇的目的是反省

反省從前那個覺得政治與我無關、有人破壞了所謂正當法律程序與我無關的自己

藉口我太笨了太弱小了、好多資訊實在懶得看反正看了也不會怎樣不看也不會怎樣

繼續賞我的花、賞我的花美男...所謂小確幸

卻放著另一群人為了保護我而去奮鬥。我這次再也不敢這樣了

 

有人跟我一樣嗎?

總之去了解一下台灣正發生的大事吧,我們可能是未來要吃苦的那群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